(一)項目背景和宗旨

     「香港的士司機家庭援助計劃」於2015年5月1日在香港啟動,是香港「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慈善計劃下的非牟利社會慈善團體,履行「守望相助、服務社會、尊崇法制、熱愛家庭」的宗旨,團結有意投入愛心行動的社會大眾,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樹立「助人為快樂之本」的精神。2016年8月5日,在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和中央人民政府駐港聯絡辦領導的見證下,在的總愛心基金會董事會全體成員參與下,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隆重舉行「香港的士司機家庭援助計劃」啟動儀式。一年來,本項目開篇順暢,捐助資金按期按額使用到位,工作人員按部就班,深入探訪,給急需救助的人士及家屬送上救助金時也送上溫暖,同時加強宣傳力度,設立街站派發愛心傳熱行動愛心包,弘揚中華民族優良愛心傳統。

(二)項目管理和實施

      本項目為香港基層的士族群建立愛心救援平台,對香港的社會穩定起到積極作用,是香港特區扶貧工作的重要補充。香港現有22萬多名持有的士從業員資格的司機及其家庭,他們是香港基層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香港的士司機家庭援助計劃」旨在為這部分基層家庭設立緊急援助基金,為身陷經濟困境的的士司機及其家庭成員,提供適時短期的過渡援助,是政府綜援的重要補充,具及時雨之效,意義重大。通過本計劃的實施,香港「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的會務得到迅速發展,會員人數由兩年前的1萬多達至目前逾5萬多人。

     香港每天有1.8萬多部的士在全港馬路上運行,有約6萬多常態的士司機分早班、夜班和替班為全港市民和旅客服務。的士司機既是香港人拚搏的寫照,亦是香港的「形象大使」之一,他們每天日日夜夜勤力工作,風雨無阻服務乘客130多萬人次,當中有30%是訪港旅客,所以,他們不單對社會和諧起到顯著作用,對香港的旅遊業發展也貢獻巨大。然而,的士司機工資低、工時長、壓力大,一旦遇上意外或患病即「手停口停」影響生計,他們的背後是擔負着數萬戶家庭的生活。 本項目於2017年1月5日至25日,為擴大服務範圍,按計劃深入社區,分別在各區建立服務站,分別為北角華匯中心、筲箕灣中心、屯門偉邦工業大廈、大埔墟廣福坊以及荃灣荃昌中心昌安商場舉辦愛心慈善活動,向基層的士司機及家庭派發禮包。

     本項目設立2億元慈善援助基金,從2016年5月1日起開始接受的士司機及其家庭的援助申請,救援所有有困難的士司機家庭,及於2016年8月1日起為香港的士行業司機送贈10萬港元的平安意外保 險,給的士業界仝人起到精神上莫大的支撐和慰藉。

(三)發起愛國愛港行動

     2014年9月底,有人在香港搞「佔中」行動,堵封道路,阻礙交通,嚴重影響的士行業司機生計,致使司機個人營運收入平均劇迭30-40%,為通道路,保飯碗,護權益,2014年10月20日「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召集10,900個會員集體具名向高等法院申請「禁制令」,禁止非法「佔中」繼續霸路。最後,香港警方藉着法庭「禁制令」的威嚴,和平不流血地完成全面清場,粉碎一場為期79天由外國反華勢力操控的及其在港代理人出面運作的「顏色革命」行動,使香港得以恢復穩定和繁榮的景象,重新煥發東方之珠的光芒。

(四)常規的和重點的服務。

(1)常規的服務:本項目給的士業界家庭提供緊急援助,範圍如下:

1-的士司機不幸因發生交通意外造成家庭生活困難的;
2-的士司機因長期失去工作能力或停牌造成生活困難的;
3-的士司機貧困家庭成員患上危疾未能得到保障而生活困境的;
4-給的士行業司機以法律援助;
5-給的士行業司機子女獎學金計劃;
6-為有需要的士行業提供門診醫療資助;
7-為每位的士司機購買10萬元平安意外保險;
8-為基層的士司機免費辦理更換「的士司機證」。

(2)重點的服務:本計劃以重點救助與普惠相結合為慈善

     原則,在救助困難的士司機家庭的同時也要讓全體業界從業員感覺到被關懷,項目根據資金情況已連續兩個春節為每個的士司機家庭送去千元大禮包,並籌辦了一次八千人晚會和一次嘉年華,以期提升整個的士行業都感到家的溫暖。 本項目主要從五個方面給的士司機提供幫助:

一是    停牌接濟:常在路上開車,難免違章,有時違章停牌一停就是三個月,這就意味着的士司機有可能三個月沒有收入。所以本計劃設立了停牌補貼,幫助被停牌的士司機渡過難關。

二是    大病救助:香港市民的基本醫療是有不錯保障的,但是大病的治療費用很高。一旦罹患大病,的士司機家庭往往不堪重負,甚至不治。但是現在,他們可以向本項目申請救助。去年,本計劃就發放援助救助了700多個的士司機家庭。這項救助不僅針對的士司機,也包括他們的家屬及子女。

三是    會員子女獎學金:子女是家庭的未來,為了鼓勵的士司機子女好好學習、未來更好貢獻社會,我們為成績優異的會員子女設立了獎學金,金額在1,000元-2,000元之間。而且我們規定,一定要子女本人來領獎,就是為了保證這筆錢是給到孩子的,真正起到鼓勵他們好好學習的作用。在的士司機子女中有不少學習成績是很好的,目前已經接近300個孩子領到了獎學金。

四是    義務法律援助。本項目設有一些律師義工團隊,專門幫助的士司機處理法律問題,比如告訴他們遇到交通事故應該如何依法處理等,他們以前沒有這方面的知識,吃了很多虧,現在終於可以得到指導了。法律援助客觀上還起到了普法的作用。

五是    交通事故救助:如果的士司機因為交通意外導致家庭生活困難,本計劃也會給予一些小額資助,緩解他們的生活壓力。此外,本計劃也會幫助的士司機爭取自身權益,保障行業的健康發展。

2-相關新聞報道

     基金會從2016年5月以來,獲香港《文匯報》專題刊登《關愛共融、惠澤香江》慈善特輯連續10期宣傳報道。另,於2017年8月榮獲香港大公文匯集團贈予「支持香港傳媒學子范長江行動」獎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