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政善治,取締白牌車,堅決反對的士引入「外勞」

良政善治,取締白牌車,堅決反對的士引入「外勞」

運輸署:

香港的士服務指的是前線的士司機每天幸勤為百多萬乘客提供優質點對點公共交通運輸服務,的士司機是的士行業的服務供應者。近來,香港的士行業商家提出引入「外勞」,我們堅決反對。引入「外勞」破壞香港的士公共運輸政策,擾亂的士勞工市場秩序,直接影響的士打工仔的生存權益。引入「外勞」特顯勞資南轅北轍的先天矛盾,我們對提出的士引入「外勞」的人士表示最強烈的憤慨,這種自私自利、自絕於前線的士從業打工仔的無知想法,會葬送行業的健康發展。我們強烈呼籲提出引入「外勞」的相關人等立即天崖勒馬,馬上糾正其損害前線的士生存空間的錯誤謬論,切勿自毀長城,要與的士打工仔一道,共同提升前線的士司機的經營環境、提升前線的士整體競爭力度才是正道,才能促進的士長遠健康發展。

香港有22萬人士有的士駕駛執照,年輕和年長司機人數相若,的士司機出現青黃不接、開工不足,核心問題是的士經營環境差,車租燃氣等運營成本高,司機收入低,再加上香港非法白牌車uber日益猖獗,公開引誘年輕人駕駛私家車進行非法網約載客取酬,「白牌車」成本低、入行易,很多司機情願違法亦不願加入的士行業。

在此,我們一方面強烈譴責業內急功近利的無知商家,希望政府真正做到良政善治,不應引入的士「外勞」衝擊的士勞動市場,扼殺前線的士司機有喘息空間;另一方面,我們也希望社會各界正面肯定每天辛勤為市民提供上百萬人次優質點對點公共交通服務的士司機的貢獻;同時,我們也希望政府加強打擊取締白牌車載客取酬的非法活動,改善的士經營環境,吸引更多年輕司機加入的士行業。

專此函達!

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

理事長 黃一峰 MH上
2024年 4月 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