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gbfg

因應目前數字科技的日新月異發展趨勢,政府推出實施「易通行」道路電子自動收費系統,這是無可置疑的。惟推出的舉措和環節,問題多多,無所適從,業界一片嘩然。

首先,當局部署失當,事前對業界諮詢嚴重不足,又欠缺宣傳,令人感到「易通行」一夜之間突如其來似的。其次是司機卡售價120元,被說成是甚麼「屬開發成本」,然而在當前剛剛經歷三年疫情肆虐的士業界經營已經十分困難情況下,為何偏要的士司機本人全數支付此項費用,政府和車主以及營辦商沒有分擔的責任嗎?且收費貴絕同類裝置,尤其是還缺貨,令司機為生計疲於奔命。鑑於亂象多多,運輸署決定「易通行」實施日期暫緩至5月7日,這是明智之舉。

藉此機會,我們特提出以下看法和建議:

一是租車司機在申請「易通行」的司機卡時,規定要司機本人全數支付120元的費用,這顯然是不合理的。故強烈要求運輸署取消前線的士司機申請「易通行」司機卡120元的收費。

二是「易通行」只容許職業司機申請一張「易通行」司機卡,這使司機一旦遇到與遺漏司機證的相同情況出現時,便可能無法開工和陷入手停口停的困境。建議放鬆限制,容許職業司機申請多一張司機卡。

三是容許前線司機持有兩張以上的司機卡有好處。由於很多司機因工作關係,可能每天要駕駛不同的車輛,很容易出現遺漏司機證的情況,因此讓他們辦理2張以上的「易通行」司機卡,有利於業界有序營運。

以上看法和建議
僅供貴署參考。

a007abf136cbd8b7244d560582b5ce9

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
會務總監:李為民
2023年2月13日